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

ImgDesc

本校創立於民國元年,迄今已超過百年的發展洗禮,從最早的工業講習所開始,已為台灣工業發展培養眾多的專業人才,在國家創造經濟發展中具卓越之貢獻;本系所屬管院於民國88年正式成立,並以Information(電子資訊化)、 Innovation(創新)、Intelligence(智慧)、 Integration(整合)與Internationalization(國際化)5個I為特色。

循著本校著重理論與技術實務訓練的教育本質,與管理學院著重整合應用資訊科技與電子化管理、創新、智慧型管理與國際觀的特色,本系主要以製造與供應鏈、產業電子化與資訊應用及管理科學與決策等三個學術領域為主要發展方向,並期逐步形成特色;配合我國經濟建設與社會發展趨勢,長期以經營管理領域形成為特色。經營管理組教學目標:使學生具有工業工程與管理之基本學識與技能,並具參與企業經營之規劃執行與評量的能力,加強和政府機構、產業界及學術界之密切配合,落實技職體系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理念,提供人才培訓、研究發展及建教合作之服務。

其中,生產管理與製造服務領域之發展著重於強化創新設計與研發管理流程,利用解決問題之創意激發與訓練(TRIZ)、品質機能展開、DFM設計易製化、產品穩健性設計等方法縮短產品設計到上市之時間,且導入精實策略、生產計畫與管制、排程與存貨理論、設施規劃、系統模擬等方法,以因應大量客製化及需求變更之生產環境;運用實驗設計、可靠度分析、製程技術整合與六標準差管理,達到提昇生產良率並確保產品品質的目的,並考量供應商、製造業、物流中心、經銷商到顧客端,整個供應鏈之配銷通路體制。最後,落實全球運籌架構下之整合設計、製程能力、生產規劃、品質技術、供應鏈與物流管理,提升製造業及其上下游產業之整體競爭力。

產業電子化與資訊應用領域之發展著重於強化學生資訊收集、資訊處理及其在產業電子化方面之應用能力。以製造資訊與商業智慧課程建構學生應用資訊於生產管理與生產決策之基礎能力;電子化管理、電子化企業整合與人機互動課程讓學生學習企業電子化之資訊需求;人因與萃思課程訓練學生以人為本之創新思維;機器視覺、企業資源規劃、電子商務與網路行銷課程乃企業電子化之一般應用,知識工程與資料探勘乃製造資訊之進階應用。希望透過這些課程,訓練工業工程本科學生能應用資訊技術來提升將來任職企業之競爭力。

管理科學與決策領域之發展結合決策原理、決策過程與決策方法,利用電腦化資訊系統、資料收集分析技術、決策制訂與分析、資料管理系統、專家系統等資訊科技技術,結合計量方法來建構適合的決策系統,以最佳化為目標協助管理者制定相關決策;輔助學生在學術研究或將來在企業中擁有有效決策制定與分析的能力,以提升決策品質與經營效率,準確達成預期目標。本研究領域課程著重於理論與實務之配合與應用,透過學術研究、實務經驗等多方學習,專注精研、求其深度,進而提昇決策管理的知識與技術,並藉由專業課程、共同參與及實作經驗,培養本系研究生成為具有積極主動精神、決策處理能力與管理知識的科學管理人才。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