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教學

工管系成立於民國52年成立,為台灣最早的工業工程系之一。工業工程主要是研究決策者在面對複雜系統的運作:人員、機械設備、資金、物料與能源、資料、製造技術方法與流程、以及系統環境條件等,應用數學、物理、工程設計、資訊管理、甚至社會科學的專門知識與工具,進行系統性的分析、評估、控制、並加以改善的學科。

工管系特色教學
工管系配合我國經濟朝向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以及傳產業特色化的趨勢下,著眼於培育「製造與供應鏈」、「產業電子化與資訊應用」、「管理科學與決策」等領域實應用與研究專長之高階工業工程與管理人才,以期具備執行、設計、發展及改進全資源整合性系統能力,並養成具國際觀、敬業樂群、誠樸精勤特質,配合國家政策及經濟發展,掌握科技與產業發展趨勢,提升企業全球化競争優勢。
依循本校著重理論與技術實務訓練的教育本質與管理學院著重整合應用資訊科技與電子化管理、創新 、智慧型管理與國際觀等理念,本系更積極加強和政府機構、產業界及學術界之密切配合,落實技職體系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理念,提供人才培訓、研究發展及建教合作之服務。

 

特色教學圖片說明

工管系將教學與研究分為三個領域:
「生產管理與製造服務」領域著重於強化創新設計與研發管理流程,落實全球運籌架構下之整合設計、製程能力、生產規劃、品質技術、供應鏈與物流管理,提升製造業及其上下游產業整體競爭力。
「產業電子化與資訊應用」著重於強化學生資訊收集、資訊處理及其在產業電子化方面之應用能力。以製造資訊與商業智慧課程建構學生應用資訊系統於生產管理與生產決策之基礎能力。
「管理科學與決策」領域結合決策原理、決策過程與決策方法,利用電腦化資訊系統提升決策品質與經營效率,準確達成預期目標。培養本系研究生成為具有積極主動精神、決策處理能力與管理知識的科學管理人才。

 

工管系產業人才培育與國際化

  • 為延續半導體產業長期競爭力,強化半導體產業生態系,以「半導體設備到位」、「關鍵材料自主」、「Å世代半導體技術」、「人才育成」為產業發展策略。2022年與2023年工管系陳凱瀛老師連續兩年承接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之「公私(產學)共育國內外高階人才計畫」,合作辦理「高階半導體智慧製造潛力學程」,推動優質半導體技術人才發展,幫助預計邁入半導體就業市場的潛力菁英,強化半導體智慧製造相關之高階技術培訓,如大數據分析實務及虛擬量測、智慧製造與製造執行系統、製造排程策略與管理、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等,並搭配職缺說明會以切合產業需求,縮小學用落差。
  • 工管系連續兩年承辦經濟部執行的半導體AI應用工程師人才培育的潛力學程經驗,可以考慮擴展到美國亞利桑那州以及日本的熊本縣,對於人才國際化與學生招生等提供誘因。
  • 本系積極與國際知名大學,例如美國賓州州立大學以及泰國法政大學SIIT學院的工業工程系所,進行3+1+1學制以及1+1碩士雙聯學制MOU之簽訂,讓學生的學習能有更多元的選擇,降低本校因無法提升國際學習環境與英語學習資源不足的問題。
  • 本系鼓勵教師參加EMI教學知能研習,吸取創新教學方法,加強學生對於英語的聽力與專業知識的連結,並提昇其成為國際化人才的學習動機。同時提供學習課外的學習資源,例如增加課程協助的助教人數,鼓勵教師與課程協助的助教多多參與EMI社群,讓師生瞭解不同協助學習的課程設計與資源。
瀏覽數: